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我讀的第一本東野圭吾的書

午飯後回公司途中看到樹梢上艷紅的木棉花,原來轉眼又一年了。想起來其實我最愛的花是木棉花,木棉花洋溢著溫暖和快樂,小時候的我有點孤僻,愛寄情於物,現在依稀還記得那時的感覺,呆呆地看著,若有所思般,欣賞它的嬌艷和明媚。

讀了東野圭吾的<誰殺了她>,第一次讀他的作品,他對人物的心理有仔細的刻劃,對尋常的人和事也觀察入微,在一般的推理小說裡是少見的。被害者園子在書的第一章出現,園子已年屆識婚年齡卻還是單身,公司裡同齡的女子在找到結婚對象後也辭工不幹,新進公司的年輕女同事最初也和園子攀談,後來也生疏了,內向沈點的園子也樂得免去社交的繁鎖,自個兒取根清淨地吃午飯,不用跟同事不著邊際地說著無聊話,看畢第一章後不禁想起同事A,她的性格和想法和園子很想似,識齡卻單身,在狹窄的圈子裡生活,除了工作,便只和幾個朋友交往,她們都不希望引起他人的注目,只會默默地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上,也怠於結交新朋友,如果園子沒遇上潤一,她便日復日幹著說不上喜歡也不討厭的工作,獨個兒到沒有熟人的地方吃午飯,下班便回家看電視,過著簡單刻板的生活。

同事間很少會談及自己的生活,都是說些無傷大雅的事,最好的話題莫過於分享旅遊經歷,可惜同事A不熱衷旅行,離港只為了探親,也沒什麼興趣嗜好,很難跟她打開話匣子,縱然如此,我對她的生活有著莫名其妙的好奇,很想了解她的想法,她是否真的很安於現狀,朝九晚七地工作,回家照顧年邁的母親,工餘便待在家裡看電視,看完這本書後我彷彿對同事A的生活和想法多一點了解,東野圭吾的書實在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