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生活隨想


每次經過同事的座位,也會不由自主地窺視她的髮頂,同事的頭髮本來不少,頭頂卻禿起來,頭髮越來越稀薄,脫髮的情況沿著髮線的兩邊擴散開去,頭皮只靠兩旁的頭髮疏疏落落地掩住,不然整塊頭皮也露出來,新長出來的頭髮質地明顯比兩側的頭髮纖幼和脆弱,像快要掉下來,白髮叢生,東歪西倒地生長著,分外礙眼。

同事四十多歲,單身,和母親同住。她是一名稱職的員工,每天也全神貫注地看著電腦螢幕,處理沈悶瑣碎的數字和表列,沒一刻怠慢,上司也很放心把工作交給她。在家裡她是最小的女兒,兄弟姊妹已成家立室,照顧父母的責任便落在她身上。她是盡責的女兒,每逢放假也陪母親去看醫生和旅行。在她的生活裡,除了工作和照顧年邁的母親外,便沒有別的,只和幾個親戚來往,社交圈子也逐漸縮小到只剩下共事的人。

對於這種乖巧,各方面也稱職的單身女性,她的生活平淡得讓我感到既不可思議,又難以想像,我跟她像是活在不同的星球上。其實生活就像烹調一道菜,要放不同的調味劑,有鹽有糖有香料,在不同的調味料的配合下才能帶出食物的質感和鮮味,生活也需要調劑才有生氣,同事的生活卻甚為乏味,像是病人在醫院裡反覆吃的同一道菜。

擁有一位可靠的伴侶固然難得,但感情事可遇不可求,即使沒有家庭生活也好,充實的生活也讓人滿足,如工餘時做運動,發掘自己的興趣和啫好,潛心學習,也關心社會上發生的事,閒時約三五知己一起去遊行,這種生活其實蠻寫意的。可惜同事對生活並沒有追求,工作和照顧母親便構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有時想,若不是髮頂漸次稀薄、華髮叢生,她或許意識不到自己正在老去。時間在她身上像是凝固了似的,她的生活基本上和二十年前是一樣,工作環境沒變,一直和母親同住,每天也過著重覆的生活,活脫是一個單身四十來歲文員的寫照。外表的改變讓她不得不發現自己老去的事實,發現時間正在流逝。

看到重甸甸的眼鏡片下佈滿紅根的眼睛,我更確信她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員工,只是她每天也過著如此刻板的生活,這樣沈悶地過日子,這種事情總叫我詫異不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