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Miss Porter


之前看了<Miss Porter>,故事是關於PETER RABBIT作者的生平故事,二十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社會還很保守,對女性的期望是結婚生仔,Miss Potter並沒有屈從於父母對她嫁入名門望族的期望,反之孜孜不倦地創作,克服一般人對女性作者和童書的輕蔑,終於找到出版商為作發行,並從寂寂無聞的女子躍身成為炙手可熱的作家。在出版的過程中,她和出版商的兒子互生情愫,本來已經訂了婚,可惜訂婚不久他便因急病去世。那時她已三十多歲,本以為可以和相愛的人廝守,頃刻卻好夢成空,從天堂驟然跌落地獄。後來她離開倫敦,到了湖區生活,在大自然裡繼續繪畫創作,延續Peter Rabbit的故事。

那個時代要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是很艱難,尤其對女性而言。現代的人是比較容易做到,卻依然是難行的窄路。為理想而放棄安穩工作,雖說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很多時要為生活而發愁。沒了一般工作既定的規限和可因循之路徑,更需要紀律和自發性,有效地管理時間和自由去做實踐理想,坊間一些自由人作家,都是不斷筆耕,埋首寫作和做其他工作如電台節目和教育工作坊,工時可能更長。

成功的例子箇然令人鼓舞,但其實也有為數不少的人,美其名曰為追求理想而放棄工作,實際上卻是逃避生活的責任,貪圖逸樂,不做實事,每天如是,在頹唐裡過活。這些人的精神面貌很易識別,都是空洞的眼神、似是疑非的詭辯,最後只剩下片言隻字的蒼白。

能特立獨行,默默地努力去實踐理想的人,眼眸都散發出光芒,令人一見難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