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 星期三

距離


在繁忙時間擠進載滿人的地鐵車廂或巴士時,免不了挨近其他乘客,緊貼得連呼吸的鼻息也聽到,那時候會因和陌生人靠得太近而渾身不自在,感官也倏然敏銳起來。偶爾從人群裡傳來陣陣難以明狀的氣味,源頭不明,可能是黏附在貼身內衣的汗水味,也可能是揮發得只剩一點的香水味,總之那是靠得很近才嗅到,而這氣味卻瀰漫著擠迫的交通工具裡。有人耐不了,又逃不出去,唯有無奈地側身掩鼻來進行無聲抗議,或調大空調企圖吹散氣味,然後難以想像某人能窩在充斥著這氣味的被褥裡,心滿意足地睡去。

人和人總保持一點距離,和親密的人自然近些,遇到陌生人則疏遠,倘使安全距離被冒犯了,刻下便感不安,直至把距離拉遠,回到安全地帶時,才舒一口氣,然後專注地捻弄手機,肆意奔馳在閑思中。

在資訊發達的年代,人和人的距離可以拉得很近最先是把聲音連接起來,從聽筒的另一端傳來熟稔親切的聲音,咯咯的笑聲和悽切泣也動人在頓然無聲中,也能感受到對方的思緒起伏很多時沒什麼要緊的事要說,只是東拉西扯不著邊際地漫談著,聽聽對方的聲音而已。有些母親把孩子的聲音錄製成鈴聲,想是沒有被孩子半夜驚醒的夢魘才做到。

現在智能手機更能進行視像通訊,聲音形象俱備,繪形繪聲,即使相隔太平洋,身處地球的另一端,也只是咫尺距。只要輕撥手機,便得見對方的臉容,不用憑聲音猜度對方的緒,從表情神態便看出生活的愉悅或困窘來。

只是氣味還沒打破距離的界限,複製不了,對氣味的回憶也很模糊,沒有聲音和形像實在,人的氣味帶著難以言喻的質感,和薄荷或橘子的植物氣味不一樣,像游子把菜餚送進嘴裡才憶起家鄉的味道一樣,依偎在身旁才能喚起對氣味的親密回憶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