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反國民教育遊行後記

星期天乘鐵路回家時,看見兩個小女孩笑語盈盈地耍樂著,又拉父親的衫、又扯鞋帶,興高采烈地說笑,一點倦容也沒有。反之父親一臉木納,累透了的樣子。兩位父親已屆中年,其中一位的頭髮沒頂了,疏於運動的身體溜出個肚腩來,腰肢圓潤,背嚢裡裝著小孩的外套和大瓶水樽,手裡握著反對洗腦式國民教育的標語,都是遊行完畢在回家途上的人。

每次上街遊行前也歷經掙扎,想何不待在家裡看電視、吃冰淇淋,在空調恒溫的家裡舒適地度過炎熱的週日,況且現在尚是單身,國民教育對我而言沒有迫切的威脅,犯不著又跑到街上。但當社會大眾站起來對國民教育表態說不時,我竟蹺著腿在家中安坐,實在過意不去,何況摯友已在產房待產,驀然想到這些“沒有迫切威脅”的事情竟又迫在眉睫,於是便不再猶豫走到街上去。

看到滿臉稚氣的孩子要接受洗腦式國民教育,父母都不由得忘卻平日的辛勞,在盛夏的週日跑到街上,擠在人潮裡遊行。童話裡的豺狼都不以真面目見人,總會喬裝成可親的模樣,趁你不為意的時候咬你一口。撒旦也總是散播似是疑非的說法迷惑人心,像把政黨更替說成效率低下,選舉浪費公帑,卻對貪污腐敗、斂財萬貫的實況絕口不題;又把六四的死難者說成是維穩的代價,人命和經濟理論掛鉤,將六四死難者淹沒在十三億的數字汪洋裡。這些荒謬的說法自然騙不了成年人,但若孩子從小便接受洗腦式教育,很容易內化這些似是疑非的觀念,我便聽在港的內地學生說過,為了國家穩定,免不了犧牲人民部份的自由,這是合理的代價云云。

國民教育是讓生活在裡面的人真切地認識它的現在和過去,知道中國正在發生什麼事情,了解中國的歷史和由來,一黨專政是什麼時候崛起,認識抗戰史、文革史和八九民運等重大事件,把個人和歷史和社會連繫起來。共產黨最忌諱別人看到它真實的模樣,國民教育也一定不會揭露它的本相。

回歸後,很多人也感到政府越趨人治,對異見者的打壓越見狠辣,但惰性令人待在自己劃起的安全區裡,不肯挪動發胖的身驅。孩子最能觸動父母,使那些被營營役役磨蝕了的神經敏感起來,暫時放下自身的生活重擔,走出安全區,感受社會的脈搏。

孩子需要父母,父母也需要孩子來清除年月堆積起來的塵障,張開眼睛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