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速棄時代


facebook看到維修風扇的老人被食環趕入後巷擺檔的報導,只看了簡介,沒有細看youtube裡的片段,這種令人氣憤的事每天也發生,社會底層的人被欺壓,生計被剝削,冷漠的官僚、老舖的消失,盡是令人唏噓的事。在這地方把眼睛睜開去看,真的會讓人受不了,有時寧願看得沒那麼真切,不然認真你便輸了。

只是老人一雙欲哭無淚的眼睛直教人心酸。最直接浮現的問題是為何這地方不能讓老人安享晚年,在年老體衰時還要為生活而勞碌。有人說好些拾荒的老人其實並不缺錢,不過那輩人沒有什麼世藝,計活便是生活裡的一切,因此撿報紙、拾汽水罐便成了他們的寄託。老人可能真的需要每天賺幾十塊錢作生活費,但更可能是為了証明自己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期望手藝得到認同和肯定,那圓睜的眼睛並不是為了博取別人的憐憫和施捨。

看到這報導心裡感到若有所失似的,無論如何廣傳嗟嘆也好,我和很多的人也不會把家裡壞掉的風扇拿去維修。那個把物品拿去維修的時代已無聲無息地逝去,現在壞掉的東西和過時的東西都一併被丟棄,老人的維修手藝無可避免地在時代的更替裡被淘汰。在那個維修還盛行的時候,物品會循環再用,只有那些無法維修的東西才被丟掉,一切也來得熟悉和親切。可惜我們現在身處稍縱即逝的年頭,許多東西在晃眼間便被遺忘在隱閉的角落。

這件事令我想起以前舊屋裡的攪桶式洗衣機,那時的洗衣機的安全設定沒那麼嚴格,按下開關掣,不用把頂蓋放下,水也會注進藍色的洗衣桶裡,我看著白色的泡泡冒起,衣服在洗衣桶裡攪動,旋轉的動力把衣服攪到洗衣桶邊去,最後皺作一團;也想起放在客廳中央的矮小白色雪櫃,上面放著舊式電視,那時甫落校巴便奔跑回家,企圖先奪取電視的使用權,看六時播放的卡通卡,要是阿爸先回家,便只有新聞報導的份兒,那時我家為了電視節目起了不少的爭端,那部電視便是最佳的見証。後來搬了家,換了一批新的家電,但不耐用,洗衣機和雪櫃換了好幾個,我也想不起它們的模樣。

現在產品推出的步伐越來越快,製造商急不及待地推陳出新,電腦產品最明顯不過,貼身物品如手提電話也換個不停,iphone看來也快過時了,Samsung才是潮流,家電更是不假思索便更換,更遑論一台不值錢的風扇,現在收買佬大概也不回收了,又有誰會拿風扇去維修呢。


在快速變更的同時,隱約感到失去什麼似的,可能是那份想像中的依戀、持久的感情。目下什麼也不缺,卻好像什麼也不曾擁有,什麼也留不住,只剩下一點輪廓,明早醒來便忘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