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傳教


遇過這樣的基督徒,他們基本上把人分為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兩大類,然後企圖對非我類者進行同化,名曰傳教。

大學以前也有參與教會活動,如祈禱、讀經、團契、崇拜等,但僅是參與而巳,並沒有同化成為教會的一分子。那時聚會有代禱環節,即大家說出心底裡的煩惱或傷感事,然後互相為對方禱告。記得那時口裡唸著代禱事,心裡卻懷著別的心思,唸完後那代禱事便被拋到高霄雲外。讀經崇拜也一樣,坐著瞌著等著完,一句話也鑽不進耳朵裡去,即使聽進去也不知什麼時候又漏出來,白聽一場。對教會活動實在沒有真切的回應,反倒是那些在街頭汗流浹背,為無家者提供食物和關懷、捍衞別人家園而奮鬥的人更能打動我,這些人裡面有基督徒,也有非基督徒,對這些有原則有理想,並付諸實行的人,我由衷地佩服,而那份敬意和他們的宗教信仰並沒有關係。

想起小時候家裡的教導是憑良心做事,良心最本然,把關的事候也很湊效,良心時刻體察著自身的行為,俗語云“過得自己、過得別人”,用良心作指引,寛待別人、善待大自然的一草一木,少一點浪費,多一點愛護。我很受不了那些周未教徒,他們以為返教會唱詩和讀經便覆行了基督徒的使命,平時卻不見得他們關顧身邊的人和物;我也受不了教徒用憐憫的眼神望著我,勸我皈依基督,生怕我死後落地獄。我看天堂和地獄在每個懸念間,一念天堂、一念地獄,一個人活得坦蕩快活便身處天堂,反之,心存惡念邪思時刻有害人之心,便如Macbeth裡的Lady Macbeth一樣,人間即煉獄,犯不著輪迴到下世才見曙光、得報應。

有好些宗教人物是可敬可畏的,把信仰的真諦活出來,陳日君主教便是一位深受敬重的牧者,站出來說誠實話,絕不和當權者妥協,但基督教的牧師領袖給我的印象卻是投機主義者居多,念茲在茲想著如何擴充教會版圖和業務,那些大是大非的公義民主事都拋在腦後,和生意人沒兩樣。

有麝自然香,存愛心富正義感的人,周遭的人是能分辦出來,犯不著汲汲傳教。言和行實在分不開,不只嘴巴會說話,就是一舉一動也在告訴別人你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