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同工不同酬


在半政府機構工作的人常遇到同工不同酬的情況,早年入職的同事待遇豐厚,職級和能力不成正比,有些打扮隨便、蓬頭垢面的中年婦人是高級行政人員,衣著企理整齊、端莊得體的女士是文員。

前同事以前在中小企工作,職位晉升至中層管理,為照顧孩子而辭掉工作,待孩子升讀小學後,便到半政府機構裡謀了個低級職位,心想既可幫補家計,又有空照顧家庭。入職後她卻發現上司和年資深的人薪高糧準,能力卻不甚了了,把難做的工作卸給新入職的同事,她感到很不是味兒,付出和收獲不成正比,一根根冒出的白髮像在滿發洩不滿。她的心思瞞不過共事的人,日子久了磨擦爭執頻生,待她成完手頭的工作後,上司便藉辭把她裁掉。被裁的她鎮日無事,便想起舊日受到的不公平待遇,時隔年多還憤憤不已。

想起聖經有這故事,葡萄園主人早上雇了一批工人,工錢議定為一天一銀錢,後來中午時又雇了另一批工人,工錢亦是一銀錢。黃昏發工錢時,先雇的人埋怨起來,不滿辛勞了一整天,報酬卻和後雇的人一樣。主人對埋怨的人回應道﹕拿你的走罷,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

商業社會很多時奉行多勞多得、競爭比併的準則,報酬是浮動的,根據業績和比較其他員工的表現而定。經文卻道出另一觀點,除了多勞多得外,還要尊重合約精神,合約是你情我願的事,最後筆尖也只劃出雙方的名字,並沒有其他人。

期望付出和回報成正比,眼看別人付出少回報多,自己卻不得要領,心裡自不好受。只是除了努力外,還有猜不透的原因主宰著,多想無益,做好本份便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