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

信仰


最近關於教宗選舉和就職的報導很多,看到新教宗親民和簡約節儉的作風也有點感動,一直也認為教宗應該貼近人心,不是高高在上睥睨眾生,我想新教宗是做對了。天主教和基督教不同,天主教有象徵在地權柄的教宗被信眾仰望,彌撒中央也擺放耶穌和聖母的肖像,基督教則去除了偶像崇拜,只餘下十字架,提示信徒要揹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基督。

其實像天主教般有模傚對象也是好的,讓信眾有參考的對象,從中得到啟示和路引。小學的時候,父母愛和別人比較,隔鄰同學的成績比我好,我便會把他當作目標,努力讀書,後來我的成績超越了他,便又覺得他都不外如事,昔日的光環黯淡了,便再找新的模效對象。現在好像少了從別人身上學習的說法,可能是資訊發達,光環底下的假面很容易被翻出來;以前的社會始終比較簡單,人也單純,別人說好便是了。

從小學到大學也是讀基督教學校,以前也有參與教會聚會,雖然不是教徒,到底也有點宗教情意結。教會和學校一樣也是社會的縮影,龍蛇混集,好人很多,偽善的人也不少,只是冠上基督徒這名銜才叫我反感。基督教的教義其實滿有智慧,很多人生哲理,不過我耐不了教會生活,受不了那套說話方式,便漸次疏遠了教會的人和事。

最近有同事的太太離世,葬禮以基督教儀式舉行,之前不知道同事家庭有宗教背景,後來細問才知同事太太是臨終前才受洗信主,有年長同事慨嘆,死亡這關很難捱,信仰或許能幫一把,讓臨終的人坦然面對。

信仰對每個人的意義也不同,我想每個人心目中也有一個屬於自己的信仰,由眾多的信念滙聚而成,只是不為意它的存在,直至臨終一刻才發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