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星期五

貓兒只吃魚!?


很多篇章的靈感也從同事而來,畢竟工作上遇到不同的人,也看到人生百態。

和同事一行七人吃飯,包括我在內的三位年輕同事坐在一邊,較年長的同事坐在另一邊,席間談起婚嫁事宜,香港樓市太貴,年輕一輩根本付擔不起,也因此延誤了婚期。一眾年長同事異口同聲說拍拖時間不用長,又舉例說朋友拍拖十九年最終也分開。

我也認同她們的看法,但兩人總得磨合一番,三四年的拍拖時間也很恰當。聽罷同事們便煞有介事地說﹕「男人是改變不了,哪裡有得磨合,夾則合,合不來便不夾,拍拖哪裡要時間!

其實我只想說信任是需要時間建立而已,但看到他們興高采烈地說著,便不爭論,只淡淡然說﹕「有認識的人拍拖四個月便決定結婚,後來姻婚生活出了問題,女的不讓男的參加飯聚,管得太嚴,如果拍拖時間長些,多些時間相處會好點。」

出乎意料之外,同事異口同聲地討伐她,謂沒有男人耐得住女人嚴厲的管束,我看情況有點失控,便補充道﹕「可能是結婚時女的年紀不小,三十開外了,是怕男的出外拈花惹草吧。」

我這簡單的補充觸動了各人神經,勢頭一轉,便熱烈討論起年齡來,同事甲說﹕「男人就是貓,哪裡有貓不吃魚!」魚當然比喻年輕貌美的女子,大家也開始同情那管束嚴厲的女子來。

同事乙又說﹕「男人愛得瘋狂時,連家庭都不要!

席間有年輕同事的丈夫在大學任教,同事丙便危言聳聽地說大學危機四伏,年輕女子源源不絕,是婚外情高危地方,又謂見過不少例子云云。

說實的,我只聽聞過婚外情的傳言,倒沒發生在認識的人身上。我見同事面有難色,便提出其他見解,對年輕同事說﹕「不要緊吧,工程學院大多是男學生,女學生只佔少數,也不見得特別漂亮和打扮。」

年長同事回應道﹕「你太天真了,漂亮與否並不重要,最重要是年輕。男人就是鐘意年輕女子,夠清純,閱歷不多,讓男人重拾年輕活力的感覺。」

我對著一眾年長同事,心裡也明白男人的想法。

誠然,年輕是有吸引力,我也希望辦公室裡多點年輕同事,多點活力和朝氣,活力是年輕的躍動,也是心境的展現,對人生保持好奇和期盼,也能煥發朝氣。有同事和她們的年紀相若,是三子女之母,最小的孩子已進大學,家庭美滿,生活充實,那些貓兒魚兒的論述在九丈之外了。

或許我老了的時候會有她們的想法,畢竟「閱歷」真的多了,那是不可而知吧。忘恩負義貪戀女色的男人天下間一定有,但我也覺得她們把男人簡化了,很多的緣份才把兩人牽在一起,不只是年輕的臉孔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