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多同學的奇異變幻

之前出席了中學同學的飯聚,本是盧同學分享她到澳洲工作旅遊的經歷,誰知盧同學腳傷來不了,又有同學臨時缺席,只剩下我、魚老師、文靜的吾同學和浮誇的多同學。

和魚老師吃飯,閒話家常,年長的人話裡都滲點智慧。多同學說了好幾次魚老師很幸福,娶了個靚婆多同學認為外表勝過一切,她對自己的外貌滿有信心,常把單人照上載到facebook,魚老師只淡然地說美貌並不長久,他最喜歡太太體貼。記得有一次我們到魚老師家中拜年,走的時候魚太剛好回來,我只敝了一眼,沒留下深刻印象,只記得是普通師奶,外表樸素,和魚老師是合襯的。

席間說到我搬到屯門去,父親離婚後再婚住在舊居,娶了大陸中年女子,有個歲半男孩,這種老夫少妻正是多同學家的寫照,她很介意自己出身基層,又是中港家庭,便煞有介事地問我為何父親會娶比自己年輕一截的女子。說實的,我不介意父親再婚,婚姻是你情我願的事,最重要是現實和期望沒有落差便行。

多同學是中三的插班生,剛從內地到香港,那時班裡只有一兩個內地生,這類中港家庭的經濟狀況都不怎樣好,多同學亦因此而自卑,她也介意自己年紀比同學大,那時她很發奮讀書,成績不錯,但總是和班裡的同學格格不入,說話舉止兀突,她走路和坐著時腰板都挺得畢直,那本是好習慣,但姿勢卻似大陸載紅領巾的好學生之流,說話時又把眼睜得圓大,像難以對焦似的。那時班裡好些女同學已打扮悄麗,多同學依然是個土包子,她的頭髮粗壯濃密,頭髮東歪西倒地生長著,黑壓壓的像個雀巢。

中學時期的多同學雖然自卑抑鬱、不知所措、寡言沈默,卻平實和順眼得多。返了教會以後,她由自卑變成自大,瘋言瘋語,常在facebook裡說自己是上帝尊貴的女兒,上帝會準備靚仔有錢人給她,又經常上載和男孩的合照,那些男生都站到幾丈遠,生怕給她黏上;亦吹噓自己的親戚人才濟濟,有大學教授、醫生、生意人等,我看有錢人都是給窮親戚攀附的。多同學每份工也做不長,輾轉打了十幾份工,在私人機構裡未過試用期便被辭退,在政府合約工裡待久一點,但又嫌政府裡的人騎呢,說同事用香水噴她,又給上司拍案指罵,整天收兩千幾個電郵,做到手腕勞損影響學琴云云(她自詡是多才多藝的女子)


像她這種把全副心思花在搵靚仔有錢人的女人多的是,不過憎多粥少,她又三十開外了,歲月催人,現在她不堅持搵個有錢人,但仍然非靚仔不可,我想她在四十歲的時候應該會宣佈找到一生的最靚仔和有錢的人上帝,不其然想起意大利聖母教堂裡名聞遐邇的雕塑 – 聖泰瑞莎的(Ecstasy of St Teresa)九月到意大利旅遊的時候一定要到這座教堂去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