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健康地活著多好

推廣漸凍病的淋冰水活動鬧得熱哄哄,facebook裡好些朋友上載了短片,雖然都是千篇一律的淋冰水,但看到認識的人在短片裡也挺有趣。有人說浪費食水,這指控無謂得很,說非洲某地方連乾淨的水也沒有,難道省回來的水能運到非洲去嗎﹖短片看多了生厭是有的。

活動是要讓大家對漸凍病認識多點,不只是淋水露肌,在網誌看到很有意思的文章,是一個已去世的漸凍人的自述,記她患病的日子和在世的最後回憶,裡面細列著她喜歡的事,看天上的霞光夕陽、喝一杯冰凍白酒、孩子依偎在旁,平凡簡單卻是一個人最寶貴的回憶,她珍而重之地記下來輯成書,讓家人朋友留個窩心的紀念。

同事說有朋友年紀比她還小,才四十出頭,便患上子宮癌,子宮給切掉,醫生還不肯定癌細胞有否擴散,要持續吃大量的藥,藥裡有類固朜,害得她重了幾十磅,本來嬌小的她變得肥腫,精神散渙,上司體諒讓她轉做半職,卻惹同事詬病,說誰沒有長幼老小要照顧,半職工時短又可享用福利,公司也施壓說請半職不划算,還是病得厲害的,為免上司難做,一年多後便辭掉工作,在家養病,幸好老公奶奶待她好,人生算是有依靠。

活在疾病陰影下,生命隨時倒數,很難想像怎樣過活,聽到這些故事更覺健康地活著多好,也提醒自己要珍惜光陰把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雖然老土卻確實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