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老殘遊記


在網誌裡看到推介<老殘遊記>的文章,不期然想起中學時讀的課文<我看大明湖>,節錄自<老殘遊記>,靈機一動,油然生起閱讀的意慾,便從圖書館裡借回家看。

那時讀課文只是一知半解地含混過去,沒有深思細想文章的涵意,只記得一鱗半爪如「一城山色半城池」、「歷下此亭古,濟南名士多」等,便以為老殘在寫旅遊見聞,還記得姐姐說過,有人讀了<老殘遊記>後跑到濟南旅遊,卻看不見艷紅靛青的山景湖景、別緻古雅的亭臺樓閣,湖裡也沒有蓮蓬可採,便認定老殘是文人多大話,後來有好心人寫文章為老殘辯解,認為濟南四時之景不同,要在晚秋初冬時分遊濟南才有波光粼粼、秋風習習的詩意,又說蓮蓬都被遊人採光了,後來的人自然看不見云云。

讀畢遊記後,才發現好心人是心多了。最初以為老殘遊記是記錄主人翁遊山玩水的逍遙樂事,實情卻全然不是。書的起首寫老殘夢見離岸不遠有一艘船,在驚濤駭浪的海上顛簸著,驚險萬象,在危緊存亡之際,船員沒有同心協力解困,反而趁機敲詐困頓的乘客,老殘撐船出海營救 ,反被貪婪猙獰的船員弄致身陷險境,故事狀似南柯一夢,卻反映老殘的生活體會。晚清時期官吏腐敗,人民生活窘困,老殘遊記更像一部小說,記錄老殘遊走不同省縣時耳聞目睹的事、老殘如何替受害者申冤消災,曲筆訴說百姓生活的艱苦和無奈。

濟南的晩秋風光明媚,老殘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時,也不忘觀察人民的生活狀況,把目下殘破的景象滲進如畫的風景裡。樓閣寺廟失修,匾額也破了一半,供桌上的杯盤東歪西倒,對聯的意境悠悠,卻爬滿蜘蛛網,在寒泉、秋菊、畫舫、藕花上濛了一層灰。

貪官污吏自是有之,但老殘在書裡大力鞭撻的是自命清高、冷酷無情、殘害百姓的官吏。貪也只一個錢字,用銀兩疏通疏通便行,事情總有解決的眉目。但那些自詡清廉,卻倨傲殘忍,恣意殘害,濫殺無辜。故事裡的曹知府便為了鎮壓強盜,厲行嚴刑峻法,老百姓也一併受苦,懸裡的居民惶恐終日。老殘對痳木不仁的苛吏最嗤之以鼻,痛恨之情躍現紙上。

想老殘記的事應有七八分真確,不然包青天也不會世世代代受追捧,現在大陸翻拍包片也還會大受歡迎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