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旅遊浮想


之前看王貽興寫關於旅遊的書,在序篇謂旅遊不只是咔嚓地拍照,也可以深度地認識新地方,至於何謂深度,則因人而異,擅長烹飪的遍嚐地方美食,鑽研食材烹調方法喜歡歷史的搜羅名人的芳踪遺跡,重構歷史書裡的故事;鐘情藝術的流連美術館、細看道旁的雕飾磚瓦;熱愛自然的漫步園林,駐足欣賞湖邊的日落和晚歸的夜鳥。

用眼睛搜羅特有的事物,似乎太煞有介事,隨心讓事和物交織也行。書裡的篇章介紹王遊覽的地方,說不上真知灼見,在佛羅倫斯裡看大衛像的真身和幾座假身,比劃對照一番;歐洲城市裡可樂和水的價錢相若,以香港人的精明心態買可樂比較化算,嘴渴望消暑的冷開水,在水和可樂間猶豫不決;又或在城市某處丟了套在手腕的汗帶等,記錄旅途上的零星點滴、片刻心情,匯聚成獨特的旅行經歷。

好些認識的人到外國工作旅遊,賺錢籌措旅費,也融入當地人的生活裡,體驗他們的起居作息和生活態度,挪開遊客的榥子去認識身處的地方。人在異地難找體面的工作,都是手板眼見工作如售貨員、家庭傭工、務農等。畢竟是過客,大家也不介意,這些工作亦領略當地的風土民情。

離開身處之地,暫時忘卻生活的營役而旅行,大都會裡的人大多如是,帶著一股躁動,汲汲跑到別處留下淺淺的足跡,蜻蜓點水般,搔不到處。

心情閑適恬然,在家也千日好,不用跑到天涯海角去感受生活,悠然想起William Blake的名句﹕

To see the world in a grain of sand
And a heaven in a wild flower;
To hold infinity in the palm of your hand
And eternity in an hou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