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愛情隨想


同事和拍拖十多年的伴侶分手,兩人同居多年,同事和四隻貓兒遷出,暫住在友人的出租單位,後來友人生了孩子要收回房子自住,便又到處尋找合適的住所。同事受的打擊不小,以前是圓渾可愛的模樣,一對水汪汪靈動的眼睛;現在清減了三十多磅,消廋不少,染了一頭金色短髮,外型是前衛了,卻掩不住眼神裡的落寞和悲哀,倍添傷感。

相處十多年,草木也有情,何況是枕邊伴侶,怎一個分字了得。只是大家對彼此的生活作息已習慣了,也許是太習慣吧,感遲鈍起來,察覺不到對方的樂與怒、喜與悲,沒有第三者介入,只是淡淡然落幕,分開。

愛情很難說,有人終身也沒體驗過愛情,在報章裡讀過一類中性的人,異性和同性都不愛,對男或女也同樣淡泊。寫愛情的文章也很不容易,太多太濫,幸福的愛情都一樣,不幸的愛情雖各有不同,但說多了也是千篇一律幾個板斧;然而,發生在自己身上時卻百般滋味,有說不出的悵惆和哀愁,千言萬語也觸不到心深處,言語文字是多餘了。

沒經歷過愛情的人,即是年過半百,還散發出不合宜的少女味,純真得憨直反之,歷經愛情的酣甜和分離的傷痛,便曾經滄海,爛漫不再。兩者間的選擇孰誰﹖

但愛情是沒有選擇的。傷口結痂,留下瘡疤和隱隱的痛,如夏宇的詩道
 
為蛀牙寫的/一首詩...拔掉了還/疼一種//洞的庝彷彿/愛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