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 星期一

Harry Potter


最近翻看Harry Potter的書和電影,結局雖然有遺憾,但總算大團圓收場,邪不能勝正,愛、勇氣、希望、友誼擊敗了散播恐懼和仇恨的弗地魔。給孩子讀的書,是非黑白說得明白點好成人讀物的結局往往含糊些,好人死了,良知未泯的壞人飽受內心煎熬,讀起來多點餘韻。人大了便明白世事不是黑白分明,黑和白之間有著不同層次的灰。

故事是懸疑片的格局,Harry和朋友憑據線索破解迷團,發現和保護神秘的魔法石、找出消失的密消的秘踪、搜尋和摧毁弗地魔的分魂體等,但故事不只是懸疑解謎,不然謎底揭盅便沒有重讀的興緻,羅琳也在說成長的故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故事形象化地把人的性格概括為四類,獅是勇敢正義的Gryffindor,鷹是聰敏機智的Ravenclaw,獾是勤奮忠誠的Hufflepuff;蛇則是狡詰勢利的Slytherin;不同的種族有不同的形象和特徵,矮小的妖精在銀行工作,貪財慕物;唯唯諾諾的houself則克盡己職,打理家頭細務

書裡的人物性格也很鮮明,Ron詼諧自卑,活在哥哥的陰影下;Herminone是不折不扣的書獃子,耿直有原則;Malfoy自恃出身富泰便倨傲不恭,反而Harry的性格比較模糊,Harry是故事的主軸,劇情環繞著他發展,太多的變化含糊了他的性格特徵。故事也著墨說情,朋友間的友情免不了滲著兢爭和嫉妒Dumbledore展現博愛之情,大將之風;Snape則是深愛之情,一往情深,各自展現愛的不同面向。

故事以Harry的身世之謎作背景,逐步展示Harry的過去,過去和現在交織,剖釋人物的過去和成長歷程,Dumblordore以智者姿態出現,沈穩厚重,故事未段卻透露Dumbledore年輕時疏忽了家庭責任,遺下抱憾和歉疚,智慧從經歷裡點點滴滴沈澱下來,不是一蹶而就;Snape深沉冷峻,喜怒不形與色,最後才說出Snape的童年往事,SnapeHarry母親青梅竹的深厚情誼,及Snape間接害死Harry母親後的愧疚和悔恨;VoldemortHarry也是孤兒,寄人籬下,相似的背景和截然不同的取向突顯人的選擇,過去和現在的穿梭豐富了人物性格,更立體地展示故事人物的背景和成長歷程。

書裡的魔法世界奇幻多變,讓讀者有趣味地理解生活,魔法只是榥子,魔法世界的準則和現實沒兩樣,魔法要學習,錢財要鑽營,學校裡有考試分數排名,畢業後便得找工作,魔法世界也有貴賤貧富之別,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頭三本書的內容簡潔,節奏明快,層層推進;之後的幾本頗冗長,刪掉不必要的描述會更好。電影的場景引人入勝,誘使觀眾進入魔法世界的想像空間裡去。我最喜歡的角色是Alan Rickman演出的Snape,演活了Snape的矛盾掙扎和內斂情感。故事裡的紅色雙層巴士、郵筒、火車月台、寄宿學校生活等滿有英倫風情,令人暇想翩翩,想具有香港特色的兒童讀物會是怎麼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