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代溝


不同時代成長的人,想法有分岐也平常不過。辦公室裡的人大部份年過四十歲,我看他們便有如他們看我一樣,活在不同的星球上。

早前和同事吃午飯,同事是年屆五十的中年女人,在部門裡當秘書。記得初到公司的時候,以為秘書都打扮俏麗或莊重,塗脂抹粉,可能是受電視劇影響吧,秘書地位不高,但接觸的人都位高權重,自然會講究裝扮,怎料部門秘書卻是位中年婦人,干瘦如柴,臉色枯黃,臉頰長滿雀斑,外貌不太討好,不過精神飽滿,雙眼有神,一副幹練的模樣,現在看慣了也不以為然。

同事和丈夫剛花上畢生積蓄買李嘉誠的偽豪宅,照理我不會和這類人談得攏,不過辦公室裡撞口撞面都是共事的人,即使性情不太投契也會找對方做飯腳。同事愛對年輕指手劃腳,閒間談起新一代,同事說﹕「上了年紀七八十歲的人和現在四五十歲的人最肯捱。」

我思忖她在說自己工作拼搏吧。誠然,我挺佩服她的工作態度,把全副心力放在工作上,對公司來說是好員工,但我絕對無意效法她,除了工作便一無所有,沒有興趣嗜好,沒有生活情趣,旅行只為了購物,偶爾閒賦在家便要了她的命似的,悶極。

我回應道﹕「也不可一概而論吧。新一代畢竟沒有上一代那麼多機會,沒看過九七前的好景。」

同事並不同意,對她而言,九七的樓價和現在差不多,但現在息口低得多,經濟負擔和那時候不可同日而語。

我說﹕「現在賺錢沒那麼容易。以前跳槽人工便三級跳,現在沒這枝歌仔唱。」

同事呢喃道﹕「哪裡,人工和現在差不多,沒有你想的那麼多。」

我回應道:「以前無人肯做公務員,現在公務員的代遇比以前差,人人還是爭著做,不就明市道差,人們情願入政府,安安穩穩,不用擔心丟飯碗。」

同事以前在私人公司工作,後來才轉到公營機構,轉職不久金融風暴便來臨,我想她走運了,若然沒轉職,同事肯定被裁。我欣賞她的工作態度,可是她的IT差勁,和時代脫節,不懂中文輸入法,電郵通訊能力欠奉,現在還用電話約開會,十幾廿個電話後才約齊人,效率低下

同事那一輩人大多把工作放在首位,家庭生活也可以放棄,辦公室裡好些上了年紀的單身女人,整副心思也放在工作上,已婚的也不要孩子,同事是其中一。年輕的時候用盡積蓄和薪水置業,供樓成為人生目標,因此她換樓買偽豪宅的時候,我一點也不出奇,人生是要有目標的。做了半世樓奴,像拄久了的驢子,即使鬆綁了,還是要走進繩套裡去。要是同事有孩子的話,或許她會明白為何年輕人拒絕做樓奴,拒絕無休止地工作,前車可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