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一代宗師的美麗與哀愁


看了<一代宗師>,畫面流麗,金句也多,故事完整,武術指導別出心裁,門外漢的我也看得出不同流派的功架,值得再看。

主線是葉問和宮若梅的霧水情緣,兩人說不上有感情線,不過是好感和愛慕,戲裡兩人比武,惺惺相識擦出火花,可惜相逢恨晚,戰亂後沒見得著,後來二人輾轉走難到香港,再遇上,也只是幾面之緣。宮二後來對葉問說﹕「我心裡有過你。」人屆中年,遇過許多的人很多只是過客,人來人往,記得住的,是那些曾被觸動過,心底裡泛起的漣漪還留下淡淡的迴盪,即使若干年後遇上,還會憶起當年相知相交的點滴。

宮二說﹕「人生無悔,都是賭氣的話,若真無悔,那人生該多沒趣。」無疾而終的感情比比皆是,遺憾的事才教人銘記,凡事圓滿,沒可牽掛,心坎裡空空如也,人生也真乏味。

葉問是明白生活的人,知道柴米油鹽事最不浪漫,也最真實,不是伴侶不好,只是朝夕相對生活營役,想像空間少了,但心裡到底渴求浪漫,總有填不滿的空間。得不到,不理解,才有想像的餘地,讓人心醉著迷相思牽掛。張愛玲說得好,「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宮二是葉問的紅玫瑰,剛強暴烈,那扣在牆上的衫褸,不啻是他心口上的硃砂痣,張永成只得淪為沾在衣服上的飯黏子了。

葉問和宮二兩人歷經變遷,滄海桑田,明白適可而止,在生活的艱難和現實的無奈中找寄託和慰籍,然後繼續踏實生活,葉問賣藝授徒,宮二行醫營生。

鏡花水月的故事是電影常見的素材,觸不到卻無處不在,聽不見卻餘音裊裊;葉問和宮二只在幾幕裡同時出現,但兩人的感情卻貫穿整齣戲,以不同形態如衫鈕和斷髮延伸著,惹人暇想。當然,把電影的愛情觀照單全收的話,又是另一回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