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千迴百轉的<雲圖>


本沒打算寫<雲圖>,不喜歡導演的叙事和剪接手法,導演的野心太大,三小時內說六個故事,結果只能蜻蜓點水地把各故事的情節道出,遑論人物性格塑造;演員同時分飾幾角,有些造型很相似,如被困精神病院的老人和年邁音樂家,疏理劇情時頗為吃力;又六個故事的起承轉合平衡展現,唯恐觀眾不明白故事的涵意似的。這類說大道理畫公仔畫出腸的電影太著跡了,不過有些片段頗為深刻,一說也無妨。

六個故事,六個時代,不締是展現不同時代的人也經歷相似的事,善惡交織,自由公義的失落和渴求,犠牲精神等,人類時刻面對人性的考驗和文明失落的危機,古今中外亦然。

有人說故事有輪迴的意味,故事間隱隱然連繫著,如人物身上的胎記、Cloud Atlas協奏曲、電影錄像和東方版自由女神像等,導演或許嘗試滲點東方哲學,但西方的思考模式畢竟和東方有異,慣於直線地理解因果循環,難以明白東方哲學的玄虛。基督教的意涵反倒明顯,墮落和救贖的主題突出,韓國首爾的故事尤甚,星美是低等複製人,某夜驟然從沈睡中醒來,睜開眼睛看到她和同伴一直過著沒有尊嚴的奴役生活,她毅然離開囚禁著她的工廠,參與反政府軍的革命工作,到處發表平權宣言,喚起人類對人性曲和公義失落的關注,最後被處決。後來她在未來的故事裡出現,是自由民主的象徵,儼然東方女性版的耶教故事。

首爾的故事把人性醜惡推到極致,統治者把人完全物化,人的價值只在生產力,工業模式大量生產複製人,即未來世界的奴隸,用久了的複製人被撃死後,身體被分解製成蛋白質飲料,供人類進食,人吃人的行為在工業包裝下變為常態,人類文明可謂完全淪陷。

戲裡展現人性的幽暗面,貪婪的醫生餵食毒藥以侵吞病人的財產、懷恨在心的人用詭計把兄弟困在精神病院、垂垂老矣的音樂家剽竊別人的創作成果、油公司為謀取暴利而妄顧公眾利益、部族為爭奪資源而殺戮、統治階級為獲取廉價勞工而把人物化;但故事同時也展現人性的光明面,黑人救了中毒的白人、被困的人合力逃出精神病院、音樂家逆境中譜出動人樂章、記者鍥而不捨地揭露真相、革命軍起義推翻腐敗的政權,犠牲也再所不計。


人類的發展到底是善惡的角力,文明的前進舉步維艱,最後一幕Tom Hans在月夜下向子孫細訴前人故事,人性是有曙光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