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失序


日常裡總會出現一條生活的軌跡,從慣性的重覆中踏出來,痕跡清晰可見後,便會依循運行下去,然後習以為常地以為每天也會有規律地進行,行車時間表也默記著,一切都那麼熟悉順暢,直至那軌跡被突如其來的事打亂,即使是多麼短暫的脫軌,也足以令人手足無措。
 
上班的日子都有著既定的節奏,和往常一樣,我拖著上班族有的急促步伐快步前往西鐵站,在派發報紙的人手上接過免費報紙,便乘電梯落月台,往下走時看見月台上冒出一條條比平日長的人龍,我只當是一般的小故障,行班有點延誤而已,便走到隊尾並和人群一同擠進第二班列車裡去。
 
列車最初以正常的速度前進,車廂裡的人做著搭車的指定動作,翻閱手上的免費報紙、看iphone裡播放的劇集和瀏覽別人的facebook因為行班延誤關係,月台上擠滿等候的乘客,列車每停一個站,便有無數的人湧進來,車廂比平日更擠迫,我翻閱手上的報紙時也免不了撩到前面女生的頭髮,她不甘示弱地瞪著我,我依舊低頭閱報。

往錦上路站途中,列車越駛越慢,最後更停下來,數分鐘後才緩慢地前進,然後便時行時停,當列車駛入往荃灣西站的隧道裡時再度停頓,我感到和我共處同一車廂的乘客開始焦躁不安,外面是漆黑的隧道,裡面是人貼人的擠擁冷氣系統全速開動,吹出來的冷風拂過我的頸背,不然我會懷疑已經被遺忘在地底的隧道裡,被幽閉黑暗所圍困。周遭的人也圓瞪起朦朧的睡眼,暫停手上的活動,按起鍵盤來,和電話另一端的接聽者交代自己被困在西鐵車廂裡,也在尋找和外界的聯繫。那時車程已逾時十多分鐘,在那以後每一分鐘也難熬,腿站得酸了,被擠得動彈不得,伸展的空間一點也沒有,即使把車廂側面平臥,上面也沒有剩餘空間我便在這樣的車廂裡熬了一句鐘。

 從車廂魚貫地走出來時,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只是終站是荃灣西,美孚站是去不了,我還得找回辦公室的路。那時想起災難片裡的主角都在混亂中用自己的方法逃離現場或尋找到達安全地方的路徑失序的感覺像突然落無重狀態,適應了的氣壓驟變,身體一下子應付不了,失去重心般東歪西倒。

車站裡全時黑壓壓的人頭,往不同的方向分流,我隨著一支分流走出車站。車站外面停泊著小巴和巴士等共公交通工具,只是剛才的經驗還深深烙在腦海和皮膚裡,我對公共交通工具的疑心未除,生怕它又把我運到不知名的地方去去,雖然我要到的地方只是任何一個地鐵站。和我有相同想法的人也不少,他們落在交錯的街道上,像候鳥遷移般既分散又往同一方向邁進,穿戴整齊腳踏高跟鞋的女士在橫街窄巷裡穿梭,他們的背影和周圍的環境麼的不協調,因此很容易分辦出來。我隨著人群在稠濕的空氣裡移動,汗流浹背,十分鐘的路程也走得很費勁,像車廂裡等待的每刻鐘那樣長。

穿越了幾條老街後,終於到達荃灣站。我衝進一列即將關門的車廂,感受從冷氣槽裡吹出的冷風,裡面坐著手挽LVGUCCI等的上班族,一群熟悉的陌生人,車廂裡瀰漫著從我們身上散發出來的失序的氣味。隨著列車的開動,人潮不斷從月台湧入,那氣味在人來人往中被攤薄、稀釋,直至氣味的濃度微小得嗅不到,都消散在人潮裡。我也抵達九龍某站,返回日常的軌道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