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9日 星期六

不一樣的Superhero片

偶然在圖書館的還碟架上看到<雷神奇俠>,之前看了<復仇者聯盟>,認得DVD封面的雷神Thor,心想這種Superhero的電影都是千遍一律,奇瑰的3D特技營做天崩地裂地動山的場面,黑白忠奸分明,最後都是邪不能勝正,Superhero得到最終勝利,然後片尾又出現另一個惡勢力為續集作引子。縱然如此,我也把它借回家,打發周日假期,想不到這齣片竟然有驚喜。


Thor在裡面當然是主角,劇情說他因為驕傲闖禍而被父王奪神力,放逐到人間去學習謙卑,故事發展下去便是Thor在凡間受了點苦頭,又和凡間女子生了情愫而變得善良,最後返回天庭重奪失落了的王位。Chris Hemsworth結實強悍,很適合當這角色,只是角色的設定比較簡單,略欠深度,除了賣弄肌肉外便沒有太大發揮。


反派角色Loki的發揮空間便大得多,Tom Hiddleston也深得角色的神髓,在有限的時間裡表達出Loki複雜的心理狀況,細膩地呈現他的心路歷程,他是怎樣一步一步走過來,把內心複雜幽暗機智聰明又詭計多端的二王子Loki演繹得淋漓盡致。戲裡交代他的黑暗面源自他身為次子而沒有繼承權的身份,父王又鐘愛Thor多於他,他以陰謀搶奪王位,但其實他心底裡只是渴求父親的認同,某程度而言,是很孩子氣,又有點可悲,反能博得同情。


劇裡的Loki表現出人性化的特質,而不是一般Superhero片的反派般壞到骨子裡去。他由最初模糊地感到迷失,心底裡窩藏著難以名狀的憤恨和妒忌,對於這種輪廓模糊的不滿情緒,他只能在日常生活裡以惡作劇的形式去宣洩。到了後來他發現自己養子的身份時,之前感到的迷茫便明晰起來。


Superhero片的榥子下,透出人內心深處對愛、認同的需要和渴求,找尋一個屬於自己的地方,是身邊親近的人也好,是縹緲的想像世界也好,我們都渴求一個依歸。



劇情令我想起聖經裡以掃和雅各的故事。以掃是長子,在舊約的社會裡,長子是蒙受祝福的,雅各覬覦以掃長子的名份,便趁以掃打獵回家又飢又渴時,利誘以掃以一碗紅豆湯交換長子名份,以掃那時渴昏了,便一口答應,過後才知受騙。我想父與子、兄弟之間的關係向來複雜,親厚間總會夾雜一點憤恨,尤其次子的家庭角色通常比較含糊,更加要工於心計,用迂迴的方法把東西爭取過來,因此城府較深,內心比較複雜幽暗,也容易鑽牛角尖。


美國一般的Superhero片在處理如箭在弦的打仗場面時,都是兩軍列隊嚴陣以待,航空母艦海陸空統統武裝起來,一副大片的排場。英國導演的處理手法卻是兩個風燭殘年的老人落寞對望,眼神透露著無盡的滄桑和淒涼,這些不經意的場面其實更具感染力。


Tom Hiddleston演活了Loki,英國有戲劇傳統,英國演員經歷過Shakespeare的洗禮,怎麼也不一樣。Tom Hiddleston無論咬字停頓聲線表情都恰到好處,每字每句都細想揣摩過才讀出來,表情和動作都很細膩,他是充份理解了角色,才能演繹得如此活靈活現。Shakespeare是瑰寶,他的題材是永恒的,愛情、家庭、人性,每論放在任何時代也都適用,人性的特質,無論在現代還是五百多年前維多利亞時代,也是互為相通的。

Youtube裡看了Tom Hiddleston接受訪問的片段,他真是一個很有學養和內涵的演員,活脫是一名風度翩翩的英國紳士,既平易近人,又優雅得體,言談間透著睿智,又不失風趣幽默,說得一口流利標準的英語,光聽他的聲音已是件賞心樂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