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縫身>

剛讀完<縫身>,作者是韓麗珠,一本難得的好書,可惜我竟不能在各大小書局裡買得到,只能和其他人共同分享圖書館裡的那一册。

故事是一個虛構的世界,裡面規定人到了成人的合法年齡,便要動手術把身體和另一個人的身體縫合,這樣有助降低高企的失業率和製造就業機會,因為連生人的需要和獨身的人不同,汽車的坐位因而要加闊了,衣服也要縫製一批新的,整個社會黯然重新似的,朝氣勃勃起來。書中的主角是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我在下了決心保持完整的身體、不和別人連生後,便得了嚴重的失眠,失眠使我疏離了現實生活,室友安排我接受睡眠治療師的治療,樂也成了日後和我連生的人。

故事的結局是腿子教授依從我在論文考察部份裡面的指示,把我的身體製成標本,這結局回應了我在樂的診療室裡治療失眠時看到的一幅畫,看似是一片色彩斑爛的天空,細看之下,那幅絢麗的畫其實是由許多蝴蝶和昆蟲的標本密鋪而成。天空在小說裡沒廣闊深遠的意味,反之它像罩幕般把人困在其下,把人壓得抖不過氣,只有密封隱閉的空間,我才能得到一刻的喘息。我把連生後的身體形容為一隻蝴蝶,又把連生的醫生比喻為昆蟲的雙翼,只欠缺中樞大腦去協調活動,這個世界和那片天空,看似耀眼奪目,實際上卻都把蔵在裡面的靈魂掏空,只剩外殼,像一個又一個沒有內臟的標本,密鋪佈滿整個地方。

活在其中的人們用各種方法痳醉自己,把自己深陷在人群之中,掩沒內心深處的呼喊,只要擠在人群之中便得到安慰藉聊,在互相之間得到認同,從懷疑的邊緣得到拯救,然後又各自沈進各自的孤獨裡。連體人新增的第三張臉因此能從彼此重疊的陰影中擴大,那新增出來的第三張臉,便是故事尾段人們在湖面看到被扯成碎塊的那一張臉,湖面反映出來的倒影沒有一張臉是完整的,人們看到湖面充斥著面目模楜的臉後,便得到充夠的力量,重新返回繁瑣的生活之中

故事裡縫身顯易而見是婚姻的象徵意思,但作者並不只停留在婚姻這層面上,而是在訴說那些違反或壓抑自我意願,和外界站在同一陣線上把自己擊倒的人,又或抵受不住強大的外在壓力而坍塌的人。

本書亦回應了早前熱爆的盛女,和外在勢力站在同一陣線並把自己擊倒,我只可以說,這是一本很有前瞻性的寓言小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