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太早想到的事

眼見同事勞心勞力照顧年邁父母,不期然想到老去的事。

身邊很多已屆中年的同事,父母都年過八十,同事母親有眼疾,剛動過手術,視力還未恢復,每天定時定候要滴大量眼藥水,眼濛手震,自己做不了,同事唯有每天下午回家照料母親,來回公司兩次;小時候阿媽常說老了有病痛的話情願死,不想拖累屋企人,母親不是細心的人,要她像同事般照顧老人她受不了,也不願意家人為自己折騰,生老病死人生本來如此,但無依無靠地老去卻是另回事。

老公和我也是過早想未來事的人。跟老公在枕邊說俏俏話,老公說她遺傳了奶奶的基因,容易憂心,他已在腦海裡反覆描摹著十年以後的中年光景,銀兩不夠用、工作不順心、子女不受教,我說他有興趣嗜好,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多,中年可以過得很快樂,老公到底有點神經質,對小事大事也懸心,常說沒有幹壞事的本領,做了點壞事便提心跳膽,生怕報應來得太快,疑神疑鬼、坐不安睡不寧,老公還是膽小的好,不怕他去拈花惹草。

同事在我這個年紀一定沒有想到以後的事。年輕時眼前一片光明,年終的花紅最和味,夠買一手日本車有餘,拼搏以後得到好回報,我想她們是看到上一輩的女人把青春心血都獻給家庭,一屋十幾人,光是坐的位置也不夠,嘴巴像巢穴裡的小鳥吱吱喳喳地攏動,母鳥疲於奔命地喂哺,便想走別的路,結了婚也不生孩子。現在人到中年,身體多了毛病,父母又年事高,需要家人照顧,便不得不想到老年的光景,老爺常說老豆養仔仔養孫,反過來說也行,現在同事照顧母親和父母照顧孩子也沒兩樣。

中年的同事有些已籌畫退休生活,找玩伴,想辦法避免孤獨地老去,記得公公病死前,走不動,呼吸難,親人輪流照料他,替他抹身、清理、喂食,陪伴他在家鄉死去 ,友人說生孩子要緊,朋友最多有出席葬禮的份兒,不會在病榻前守,阿媽常說不生育的夫婦很自私,我覺得她們是不曾看過無兒無女、孤獨終老的人,我想我依稀也看到點輪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