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R.I.P.

弟弟貼了懷念中學友人的文章,讀到最後看到紀念冊上那幀學生照,鼻子一酸,便忍不住淚澿澿地滾下來,之前看到別人寫的文章,說看到什麼便哭起來時,總覺得太誇張吧,哪有那麼多的眼淚,但原來深深被觸動時,淚便掉下來。弟弟晚飯時說起中同的事,雖然依舊談笑風生,但也知他心裡悲蹙,中同總有份難以名狀的情誼,相似的家庭背景,在同一社區同一學校渡過五年七年的歲月,即使不是相知相惺,歲月的積累也令彼此格外親厚。同學叫他做矮傑,弟弟初中不是跟他同班但也認得他,因為他個子小,只有一米五多點,比人矮一截,卻沒有矮仔特有的才智,在公屋林立的地方長大,他是很發奮才進到好的中學,我彷彿也明白他的想法,平庸的人的出路便只有努力,弟弟說保險適合他,肯跑數便有成續,我並不苟同,付出和收穫往往不成正比,只不過努力是每個人也做得到而已,總覺得把普通人過度地粉飾,無限地放大意志和努力,便像把氣球吹得太脹,了臨界點便徹底破滅。

如果他說出來,或許不用走上這條絕路。跟友人說起,友人第一句便說賭害屋企人,友人的親人是賭徒,深明箇中苦況,我也聽過很多賭徒累及家人的故事,結果都是全家恨不得他死,他卻毫無廉恥地存在、借貣、累人,所以我覺得更惋惜那一夜他向貸款的友人要了銀行號碼,逐一寫在遺書上, 他是值得有第二次機會,如果他願意放下尊嚴,重新面對親人、朋友。弟弟說他的死沒有讓人更好受,大家沒有更輕鬆,因為大家也願意付出金錢給他買一個機會,但他卻沒有說出來。

雖然並不認識他,但因為是弟弟的同學,便不再是報章裡無關痛癢的自殺新聞,才二十八歲生命便結束,年輕的生命就此消逝,或許生活真的很累人,妹妹說連我們跟他不認識的人也難過,更遑論他的家人了。那一夜我也睡不好,想他日有了孩子,比起晴、希、樂、朗等過份正面的期盼,我寧可他有勇氣和毅力面對困難、走出低谷,天不常籃,天天天晴更不可能,如何在黑夜裡看到星宿,候黎明的來臨,或許是人生更重要的學習。


R.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